close
文/林雲達
冠軍兼伯馬
          《賽鴿運動》在這一期與美國《賽鴿文摘》同歨報導一位美國鴿友的傳奇,這位住在佛羅里達州鄉下的田庄兄哥精於養牛養雞,一直到1994年之前,養鴿參賽連輸11年,真正“打死不退”輸不怕。
          2002年南非百萬美元公棚賽季軍獎金75,000萬美元(約台幣260萬),被這位美國田庄兄哥放進自己口袋,2003年南非百萬美元公棚賽冠軍獎金20萬美元(約台幣700萬),又進了這位田庄兄哥的帳戶。除了獎金,加上入賞鴿拍賣所得,兩年來他從南非賺進超過一千萬元台幣,這位老兄真正發了。
          2004年的南非百萬美元公棚賽,鴿數由2500羽激增到3700羽。2003年11月15日132公里的訓練,他的鴿子又飛冠軍。或許您會說才132公里而已,嘿!老兄,您可別忘了,2003年630公里決賽,他拿冠軍、26位;2002年630公里決賽,四天才回來3隻,他也拿3名、36名;2000年三關熱身賽(250、350、400公里),他照樣拿冠軍。短距離就快,一路快到600公里還領先,壞天氣又進來,別人怎麼想我不知道,對我來講,我得好好研究他這路冠軍兼伯馬的鴿族。
          我在南非拍賣會場像抓狂一樣,為了標26位AU02-356這隻公鴿,就站在田庄兄哥父子後面。拍賣前我特地跟他示好,表明想養26位這隻鴿子,可是坐在他旁邊的大兒子還是死命跟我搶,一直到超過冠軍鴿的價位才不甘願的放手。
          這隻26位鴿拍出全場最高價(南非幣21萬大約台幣90萬),第二天的南非報紙大版面報導。一位南非鴿友的太太說,我用一棟別墅換一隻鴿子,瘋了。這隻26位鴿輾轉回到台灣,第一孵只出一隻,掛2003年竹山海翔支會比賽環,四關綜合8位第五關全滅,領的獎金正好是他老爸的身價。
“戴納Dana”AU96-83
          鴿主從美國寄來26位和冠軍鴿的血統表,詳細對照血統表,發現26位的父親“戴納Dana”AU96-83,是冠軍鴿的祖父,也是2002年3位和36位的祖父。也就是說“戴納Dana”的下代,兩年來作出4隻36等內的南非百萬美元公棚決賽入賞鴿。
          2002年碰到伯馬天,四天才回來3隻,“戴納”的直子作出的兩隻孫女,入賞第3名和第36名;2003年是大熱天,1676隻當天歸巢141隻,歸返率不到一成,冠軍鴿在下午3點47分單隻飛回來(我在現場),第二2隻獲得26位。
          我太太到現在還迷惑,她說自己的鴿子飛15名,卻去搶別人的26名,而且花那麼多錢。跟女人家一時講不清楚,她到南非來看獅子、大象,我是來研究這號人物。拍賣會場萬頭鑽動,沒有人能預測標價,就看你自己對鎖定的拍賣鴿喜歡到什麼程度,拍賣場賭的是擁有的決心。
          買高價鴿心情是矛盾的,還沒有證明“好用”之前,有時候難免後悔自責,等下一代飛出成績,心情才會轉換成享受先見之明和自我肯定的快樂。
“七哥Ziko” B92-6277564
          蓋諾斯從比利時胡本鴿舍買了一批鴿子,賣給一位美國鴿友,田庄兄哥再從這位美國鴿友手中購買剩下的33隻。 “七哥Ziko” B90-6277564就在其中,轉了兩手沒有人多看“七哥Ziko”一眼。
          “七哥Ziko”作出一隻1992年雄鴿“大衛王King David” AU92-158,牠是1994年美國榮光殿堂鴿王1位“安娜瑪莉Anna Marie”的父親,1998年南非百萬美元公棚賽熱身賽冠軍的祖父,也是2003南非百萬美元公棚決賽冠軍鴿和26位鴿的祖父。
          “七哥Ziko” 1996年生下“戴納Dana”,創造了另一項驚奇。
          “戴納Dana”的直女00-248,作出2003年南非百萬美元公棚決賽冠軍鴿;“戴納Dana”的直子00-410,作出2002年南非百萬美元公棚決賽3位鴿;“戴納Dana”的直子00-410,作出01-295♂,入賞2002年南非百萬美元公棚決賽36位;“戴納Dana”的直子00-102,作出2002年德州挑戰賽公棚400公里決賽冠軍鴿;“戴納Dana”的直子02-356,入賞2003年南非百萬美元公棚決賽26位,這隻26位鴿,同年作出2003年南投竹山秋季海翔四關綜合8位(五關全滅)入賞鴿,第三關還飛出全船最高分速。
胡本的震撼
          1996年在比利時的公棚,1997年在德國的公棚,1997年和胡本合夥參加南非的比賽,以及後來在南非百萬美元公棚和胡本同場競技,這位美國田庄兄哥參賽的鴿子,從頭到尾都飛在胡本的鴿子前面,分身勝過本尊,帶給胡本莫大的刺激,畢竟臉上無光。
          “七哥Ziko”的名字沿自父親,也就是父子同名。“七哥Ziko”的祖父,是胡本開基元祖收音機(Radio)的下代,母親則是年輕藝術家(Artist)的直女。
          “七哥Ziko”的育種表現,逼得胡本家族檢討反省:為什麼超級鴿竟然在自家斷種?原來“七哥Ziko”的原配對父母,也曾作出子女在比利時飛,但是在兩場訓練中雙雙迷失,當時胡本正如日中天,無法忍受表現離譜的鴿子,於是把這一配對的下代,連父母全部賣到台灣(這可是一個好消息),家裡斬到一隻不剩。
          他們後來承認這是一個錯誤,幼鴿不能以兩場訓練的表現定生死,誅連九族更不應該,但為時已晚。問“七哥Ziko”這一線的傳真接不完,讓胡本捶心肝,卻莫可奈何。
          這位美國田庄兄哥在1994年之後,一口氣買了胡本300隻鴿子,沒有買到期待中的第二隻“七哥Ziko”。2003年11月25日我們作客佛羅里達,他逐一給我們看所有現役種鴿,比利時原環鴿已剩下7隻。
          千金難買早知道,萬般無奈找不到,超級鴿啊!超級鴿!請在別人還沒發現你之前,偷偷地先告訴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凱の粉鳥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