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621_730822780275965_1716265165_n.jpg  

這是一份來自英國資深獸醫學研究官員的報告。環狀病毒不是陌生的疾病但是我們的鴿友可能聽過或許大多數的鴿友未曾注意這個病毒。身為鴿友應要注意全球的鴿子疾病動向和情勢。

背景
初期工作是蘇格蘭信鴿聯盟信託基金出資證明2000年時,在蘇格蘭幼鴿感染環狀病毒是非常普遍。顯現的症狀有嘔吐、腹瀉、體重變輕及死亡。研究也顯示可能環狀病毒和副黏液毒感染有關連,因為環狀病毒破壞鴿子的免疫系統,使之容易感染繼發性的疾病(包括副黏液病毒)而且也降低鴿子反應疫苗的能力來抵抗副黏液病毒。因此副粘液病毒的感染能夠跟隨在環狀病毒之後,即使鴿子已經作疫苗接種以抗副黏液病毒。

2002收到來自英國信鴿世界展之增加的資金,使鴿病更深入的研究,尤其是環狀病毒感染。直到最近,環狀病毒感染診斷是從一羽死鴿之驗屍檢查,取得保存的部分特殊器官法氏囊的顯微鏡檢查。發現環狀病毒的改良方法採用培養或用其它病毒示教技術是基本的,如果我們要深入了解更多有關這漸增重大的疾病或是發展疫苗,但是顯然地期待鴿友個人付費這研究是不公平的。因此2002英國信鴿世界展同意支付從有限的疑似環狀病案件之採集和檢查及儲存與隨後的運送陽性的樣本給另一個檢驗室研究這病毒。

希望這方法可以產生三個重要的幫助:
一是可以可以告訴鴿友,如果他們的鴿子出現環狀病毒。
二是以作出評估,通常病毒在幼鴿上有多普遍。
三是可以長期地提供明確物質的來源給其他的檢驗室,可能能夠製造抵抗鴿子環狀病毒的疫苗或發展更好的診斷試法。

鴿子的環狀病毒在2002年有多普遍?
在2002年5月和10月間提出的37羽生病幼鴿完成顯微鏡檢查法氏囊保存部分,證實24羽(65%)有環狀病毒。這相似於在2002年在蘇格蘭發現的75%及在北愛爾蘭1995到2000年之間發現的鴿子數字66%,明顯地環狀病毒感染生病的幼鴿仍然是非常普遍,而最近發展的更有感受性的試驗暗示這些數字可能低估了。陽性反應的鴿子呈現一連串的臨床症狀如:體重變輕、腹瀉和死亡及不是經常地嘔吐、不佳的表現、神經或呼吸的徵象。

繼發感染結合環狀病毒感染
環狀病毒感染破壞鴿子免疫系統,容許其它感染的因子引起問題。2002年英國信鴿世界展的資金可以讓提供的鴿子驗屍檢查做得更詳細。許多有環狀病毒感染的鴿子被檢驗出大腸桿菌屬,但是這意味的是不確定,因為大腸桿菌存在於健康鴿子的腸內。2羽有環狀病毒檢驗出沙門桿菌屬及在5羽鴿子發現原蟲類的寄生蟲六鞭毛蟲屬;令人驚訝地只有一羽鴿子因腺病毒或皰疹病毒感染造成肝受損。從一羽鴿子檢驗出副黏液病毒,而且它的出現使另外兩羽鴿子疑似感染。其它的有機體包含黴菌麴菌屬和原蟲類的滴蟲屬,口壞疽的原因。然而除了大腸桿菌之外找到的有機體通常大多是衣菌屬(鳥氨酸病的原因),存在於41%感染環狀病毒的鴿子。

鴿子的鳥氨酸病
鴿子的鳥氨酸病是稱作衣菌屬的微生物引起的,最近重新命名為Chlamydophila是有一些傳統的細菌特質和一些病毒特質的有機體。相同的有機體能夠造成人類和鸚鵡家族鳥類疾病,此病可以稱作鸚武病或衣菌病。所以這疾病有幾個不同的名字!
鴿子的鳥氨酸病可以是呼吸病的幾個原因之一或者引起腹瀉。二者情況的感染可能造成嚴重感染鴿子的死亡。成鴿可能外表是健康,但是卻帶著有機體傳遞給其它的成鴿或是幼鴿,它可以經由糞便或呼吸道散播,所以鴿子在鴿舍中期間能夠散佈。衣菌病不只是傳染鴿子,有時它也可以散播給人類引起像流行性感冒的徵狀頭痛和高燒,有時散佈至肺引起咳嗽和肺炎。

2002年5月和10月之間,40.9%的病幼鴿在法氏囊有環狀病毒包涵物藉聚合連鎖反應試驗也對衣菌屬或鸚鵡病有陽性反應。46.2%的病幼鴿沒有環狀病毒包涵物,這所有的衣菌屬陽性比率從35羽幼鴿中15羽(42.9%)和1992年4月到11月之間用聚連鎖反應檢驗55羽生病幼鴿中4羽(7.3%)肯定的比較。

發現環狀病毒感染的改良檢驗之發展
如果我們要發現更多有關這逐漸增加的重大疾病,採用培養或藉其它的病毒示教技術在活鴿身上發現病毒是重要的。在Stormont、北愛爾蘭研究員最近成功地連串鴿子環狀病毒的遺傳學DNA,根據這資料在蘇格蘭的檢驗室,希望發展非常有感受性的聚連鎖反應試驗以查出鴿子環狀病毒DNA(去氧核糖核酸)。這初步的工作是由2002年英信鴿世界展出資而且呈現有希望的結果。來自5羽鴿子在法氏囊有環狀病毒包涵物一連串組織的25個樣本,先採用已有的聚合連鎖反應試驗發現有關係的鸚鵡環狀病毒稱作鸚鵡喙和羽毛疾病病毒,雖然這病毒和鴿子環狀病毒有關連,所有25個樣本是陰性的。然而在蘇格蘭發展的特別針對鴿子環狀病毒新聚合連鎖反應試驗對來自5羽感染環狀病毒的每一羽的樣本產生強烈的陽性結果。需要做更多的試驗,而且截至目前為止的結果指出這是值得嘗試的。

結語
從2002年的結果指出鴿子環狀病毒仍然廣泛散佈在生病的幼鴿。
從2002年的結果也顯露鳥氨酸病能夠散播給人類的一種疾病,似乎比10年前更普遍地發生於幼鴿。為鴿子環狀病毒更有感受性的試驗之發展是正呈現有希望的結果。
(譯註:鳥氨酸病即飼鳥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凱の粉鳥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