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慧眼識英雄
胡本的“年輕藝術家”和克拉克的“13號”,
小時候都是沒人肯要的醜小鴨。
你需要有好血統的鴿子,還需要好運氣,
這也是作出幼鴿愈多愈好的原因。
那些不遵循這層道理的鴿友,
遲早會因獲得好鴿機率的降低而飲恨收場。
許多鴿友或鴿會幹部經常請我幫忙為他們的鴿子評等或做篩
選,換句話說,就是要我告訴他們哪羽鴿子好、哪羽鴿子壞。
有時候他們願意花大錢請我,說真格的,這也沒什麼可大驚小怪的。
養了一群壞鴿所花的冤枉錢可也不少呢!
“我很抱歉,”每回我總會這麼講,並且補充說:“我實在沒有具體看出一羽賽鴿或一羽種鴿好壞與否的能力。”
不過我的這席話他們總是有聽沒有懂。
“你寫賽鴿專欄,比賽成績又好,你怎能說你不知道鴿子的好壞?”他們愈說聲音愈激動,甚至認為我是“假謙虛”。
其實我並不是。
賽鴿專欄作家
賽鴿專欄作家的身分遠較其他專欄作家特別,因為我們本身也賽鴿。這也是我們不能避免地在文章裡頭,提起自家鴿子的原因,因為我們的賽鴿經驗皆由它們而來。
只要我們保持立場中立,把自己的經驗寫出來與眾多鴿友分享,其實沒什麼不妥。
尤其在有稿酬的情況下,我們更不可能只為推銷自家鴿子而寫。賽鴿雜誌具有散播新知和新聞的責任,而且內容更需要具有教育性。
我將盡可能避免在文章裡提到自己的賽績,我向各位保證,但有些情況下我非寫出來不可,那是因為我有話要說,就像現在一樣。
冠軍強豪不做白日夢
1998年我做出一羽1999年全省超級鴿冠軍,它也是2000年的全省超級鴿冠軍。
而且它還獲選了荷蘭NPO全國超級鴿亞軍,那表示在荷蘭全國36000家鴿舍裡,它是第二好的鴿子。它的一羽兄弟鴿翔績也很轟動,所以2000年時,我讓它們的父母再一次配對繁殖。我給這批幼雛施訓,不過我對其中一羽沒有多少信心,這羽雄鴿外觀極美,體格健全,不過它跟自己的兄弟不一樣,它沒什麼個性,它缺乏如它兄弟那樣的作戰性格。它的兄弟會為捍衛巢箱而死,它則抱持無所謂的態度。因為荷蘭和比利時的賽制跟台灣不一樣,我們這裡仍以老鴿賽為主,所以我還是把它繼續留在鴿舍裡,沒把它汰殺掉。
但我是實際型且面對現實的人,只有失敗者才會做白日夢。冠軍強豪深知育出兩羽超級鴿的一對種鴿,不保證能再作育出任何一羽好鴿來的道理。所以冠軍強豪每年不斷變換種鴿的配對組合,即使最好的配對也一樣。
一對經年一起配對的種鴿,它們育出的幼雛品質似乎逐年每下愈況。
我所知道的,能育出許多超級鴿的配對真的很少,假如真有這樣的配對。所以,世上真有“黃金配對”嗎?
我想,在鴿友心裡的“黃金配對”,一定比鴿舍裡實際有的還多。
人類亦同
發生在人類身上的現象也差不多。
腳踏車競賽在歐洲備受歡迎,麥可‧英杜仁(Michel Indurain)是其中一位偉大的車手。他有一位兄弟湊巧也是車手。常人極難分辨出這兩兄弟間的不同,因為他們外型極為酷似。不過麥可這位兄弟的賽績乏善可陳,但他仍是知名麥可名副其實的親兄弟:同父、同母、受相同教育、吃相同食物、受同樣訓練。唯一差別在于麥可的兄弟就是贏不了。
當然,這並不表示血源毫不重要。
假如我那羽全國超級鴿亞軍的兄弟鴿飛不好,我會拿它來育種。誰都保證不了絕對的成功,但至少這類鴿子的勝算機會較大。同一鴿族的好鴿愈多,它們作育出好鴿的機率愈大。
賽鴿正因為沒什麼事情是能夠完全保證的,所以更加令人開心。因為若我們真能掌握和保證得了,那也將是賽鴿活動落幕的時候了。超級鴿全部會落入少數一群快樂人的手裡,那些有錢人的手裡。
薛倫
歐洲時常在某一時期掀起某一血統鴿的熱愛狂風。
德國在千禧年伊始興起一股薛倫(Schellens)血統鴿熱,每個鴿友都想擁有它們,德國的賽鴿雜誌也充滿賣薛倫鴿的宣傳廣告。其中一羽鴿子的後代更是搶手,它就是“天使號”(Den Engels),斑雄,環號73-6287434。
薛倫先生本人靠鑽石切割本業成為百萬富翁,他買過許多超級鴿。
1995年,他在84歲高齡時拍賣了他的鴿子。他那羽“天使號”飛出不下15回的冠軍,育種的成績更加傲人。
薛倫鴿的血統上大都會出現“天使號”的血統,不過它父母鴿的血統資料則付之闕如。
薛倫先生向知名的福洛爾‧安格斯先生買下當時才 4 周大的“天使號”。不久,安格斯把它的父母送給他的一個助手當禮物。這個傢伙對擁有安格斯的鴿子深以為傲,一有機會便忙著炫耀他的這對寶貝給其他人看。不過看過這對鴿子的人都不約而同地說:“這種鴿子好不到哪兒去。”所以各位不難想像這個一開始興奮過頭的傢伙,稍後有多麼“鬱卒”。
于是他跑去找安格斯說:“看過這對鴿子的人都說它們不好。”
“沒問題。”安格斯說。
“你把它們帶回來,我換另一對給你。”
這個傢伙開心得連忙把這 2 羽鴿子帶回去給安格斯,安格斯把它們殺了,並換給他另外 2 羽。
那對被殺的鴿子,就是薛倫著名“天使號”的父母。
胡本家族的“年輕藝術家”
胡本家族載譽全球。他的其中一羽基礎鴿便是“年輕藝術家”(The Young Artist),環號B82-6380170。
每次我抓著這羽鴿子時,我都會暗自心想:“這種鴿子怎可能這麼好。”
這羽鴿子還年輕時,杰夫‧胡本的想法一定也跟我一樣。它的外型實在不夠美,胡本心裡頭實在不想留下它,但它的血統又好得讓胡本捨不得把它殺了,所以他決定把它賣掉。
每回有人來買鴿子,胡本都提來一籃鴿子供客人挑選,82-170當然總也在裡面。但從來沒人看上它,胡本只剩下兩個選擇:反正它顧人怨沒人要,要不殺了,要不就自己留下來養。他決定把它留下來養。
胡本這隻老狐狸一生裡做對過不少事情,不過其中當數這件事情他做得最好。
這羽鴿子稍後成為他驚動萬教的“年輕藝術家”。胡本家族近年來的優勝鴿和超級鴿都帶有這羽鴿子的血統。事實上,是這羽鴿子造就出胡本家族。
史丹‧貝勒門
以下這則軼事要追溯到較古早以前的年代。
1971年,安特衛普的史丹‧貝勒門(Stan Baelemans)有一羽轟動的優勝鴿榮獲全國超級鴿冠軍王冠(當時全國約有10萬名鴿友)。有位日本鴿商要我幫他買這羽鴿子,所以我去拜訪貝勒門。
“你怎麼想到要讓它的父母鴿一起配對?”這對種鴿的醜樣差點讓我吐出來,我忙不迭的如此問道。
貝勒門先生說:“它們長得雖難看,但幼鴿時期飛得極好。我很好奇這兩羽醜八怪會生出怎樣的孩子。結果它們的孩子完美得很,而且……還是比利時境內最優秀的鴿子呢!”
克拉克與他的“13號”
宙斯‧凡‧林普特(Jos Van Limpt),暱稱克拉克(Klak),他近幾十年來最傑出的一羽賽鴿,無疑非環號89-1776613,也就是所謂的“13號”鴿莫屬。克拉克從不喜歡給鴿子取譬如“火箭”、“奇蹟”或“超人”這一類的名字。
“13號”的故事幾乎和“年輕藝術家”一模一樣。
1987年時克拉克有43羽雄鴿和42羽雌鴿,所以他多出的那羽雄鴿可以賣掉。其中有一羽實在醜得不得了,克拉克決定就賣它。
他不想騙人,但他就跟胡本一樣,因為這羽鴿子的血統太好了才不捨得殺它。
然而,一樣的故事版本,這羽鴿子沒人要:因為它太醜了。
當他準備要把這鴿子殺了時,卻發生戲劇性的變化。
起先他以為自己倒了大楣,但其實他是因禍得福!
他的 2 羽鴿子給老鷹抓走了,2羽又剛好都是雄鴿。所以現在他反而少了一羽雄鴿,那隻醜雄鴿亦得以保住小命不死。它變成“13號”的老爸。
克拉克把這羽爸爸取名為“怒克”(The Knook),也就是醜八怪的意思。
這些故事清楚透露出一個訊息──
即使連安格斯、胡本、克拉克這等強豪都勇于公開承認,他們在抉選鴿子時偶爾會看走眼犯錯。我們之中還有誰膽敢宣稱自己具有相鴿的超能力呢?
個人經驗談
我有一羽“好的一歲鴿”(Good Yearlig),環號78-430149。它的翔績好得讓它的孩子供不應求,它有一羽1980年生的姊妹鴿,賽績和長相都平平。
我個人從一開始時便不看好這羽雌鴿的育種能力,不過它的育種實力讓我非得對它刮目相看不可。
這羽雌鴿之後我把它取名為“好的一歲鴿姊妹”(Sister Good Yearling),環號80-8078868,它影響我的鴿舍極為深遠。它的一羽子鴿在1985年為我贏得奧爾良全國賽冠軍。但為時已晚,“好一歲鴿姊妹”已老得下不出蛋來時,想要它後代的鴿友才蜂擁而來。
言過其實
然而,我們若說自己對鴿子一竅不通又有點言過其實。“有些人多懂得一點點”的說法才算比較貼切。
為何荷蘭和比利時的冠軍強豪們每年都還要做出100羽幼鴿或是更多呢?
他們只求好運多一點而已。
彼得‧迪威德(Piet De Weerd)便曾說過:“大多數賽鴿人對鴿子毫無所知,我可能多懂10%,而這10%讓我比多數人稍強一點。”< p>


> 拍賣會與買鴿人
歐洲每到冬天總有許多賽鴿拍賣會,故事亦都大同小異:少數鴿子底價高,其他皆屬便宜貨。
我們不得不相信,不時有鴿友在拍賣會以廉價買來的鴿子,幾年後為他們作育出超級鴿。拍賣會裡花了冤枉大錢,買錯鴿子的鴿友大有人在。
每年來歐洲買鴿子的鴿友多如過江之鯽。
他們有些人手裡拿著放大鏡,好笑地猛往鴿眼瞧。他們在尋找所謂的“眼誌”。荷蘭話裡還找不到一個足以貼切形容“眼誌”的字眼呢!那是因為我們根本不相信它!假如鴿子的好壞真能由眼睛看出來,鴿子可就是種特別的動物了。
──能由眼睛看出一匹賽馬的好壞嗎?
──能由眼睛看出一羽金絲雀歌聲悅耳嗎?
──能由眼睛看出一個人是運動好手嗎?
現在輪到我來問各位:
──為何鴿子該有所不同?
那些拿著放大鏡相鴿的鴿友,他們養的種鴿都還不少,這證明他們對自己多沒把握。假如他們能看清鴿子的好壞,他們就不需飼養那麼多數量的鴿子了。當我看見忙著觀察鴿子眼睛的傢伙時,我有時會說:“你該瞧瞧鴿主的眼睛,不是鴿子的。”他們大都能聽懂我話裡的意思:鴿主該誠實無欺!
思考食糧
──胡本有一羽優秀的“新力號”(Sony),但那對父母鴿生出的眾多孩子裡,也只有“新力號”這麼一羽好鴿。
──克拉克有“13 號”這麼一羽好鴿,但它的父母也沒再生出能與它媲美的其他孩子來。
──艾提恩‧德沃斯(Etienne De Vos)以“迪迪號”(Didi)號鴿知名,但它沒有任何一羽兄弟鴿能飛得像它一樣好。
你需要有好血統的鴿子,這再清楚不過,但除此之外,你還需要好運氣,這也是作出幼鴿愈多愈好的原因。那些不遵循這層道理的鴿友,遲早會因獲得好鴿機率的降低而飲恨收場。
你可把它想成買獎券一樣,買得愈多,中大獎的機率愈大。
美不美麗又是另外一碼子事。許多東方人心儀西方金髮碧眼的俏女郎。
我也必須承認,有些金髮碧眼妞的確美得令人摒息。但她們的美麗不見得表示她們便具有美好婦德。
事實上,我的太太金髮碧眼與此無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凱の粉鳥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